close

翰翰的一週大事 11/14~11/18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最近在訂正作業時
 
很不專心
 
他已經為此被我碎唸好多次了
 
可是還是一樣
 
人在我身邊
 
但心在豆子和小剛身邊飛
 
 
自從我要求孩子們要有餐桌禮節
 
我注意到翰翰在吃完飯後
 
都會小聲的說:「請大家慢用」
 
不知道是他自己想出來的
 
還是之前幼稚園有教
 
因為太有禮貌了
 
被我大大讚賞一番後
 
現在共學的孩子也跟他一樣
 
飯後會說"請大家慢用"
 
真是我們的禮儀大使~
 
 
最後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變涼了
 
還是在學校太累了
 
翰翰這週幾乎是一進共學教室就快昏倒
 
有一次還很苦痛的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先睡一下再寫作業....」
 
我都會讓他睡
 
可是他好像真的可以趴著休息時
 
卻不太安心的樣子
 
自已又爬起來繼續很苦痛的寫作業
 
感覺他真的很辛苦....
 
 
看到他的堅持
 
讓我想到小剛
 
可能是看到小剛一直很拼命的寫作業
 
使翰翰也不敢怠惰吧....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翰翰的一週大事 11/21~11/25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這週一直引發戰火
 
尤其是對駿駿
 
他好像很常用小小的聲音講駿駿的綽號
 
每次都把駿駿惹到快哭出來
 
然而
 
當豆子用同樣的方式對付翰翰時
 
翰翰又會氣到尖叫
 
讓我也很不容易為他主持公道
 
只好讓他們三人去吵....
 
 
除了綽號問題外
 
翰翰也很喜歡故意洗碗洗很久
 
(其實沒有很久,只是他都說:「我要故意洗很久,不讓你洗~」)
 
然後引起排隊的人生氣
 
我和他聊了一下
 
知道他只是喜歡開玩笑
 
只是有時候開的玩笑反而使別人生氣
 
這問題我想不只是翰翰會有
 
其他孩子多少也會有一些
 
只是翰翰比較常開玩笑
 
所以也比較常不小心就使人生氣
 
最後一件事
 
翰翰常會問:「小敏,妳桌上的紙可以給我嗎?」
 
小敏:「不可以~」
 
翰:「為什麼?」
 
敏:「啊我要啊~」
 
翰:「為什麼妳要?」
 
敏:「啊為什麼就一定要給你?」
 
翰:「為什麼就不可以給我?」
 
不只對小敏,對其他人也會
 
然後翰翰會跟我抱怨別人都不給他東西.....
 
我:「翰!你把你家送給我!」
 
翰:「不行~」
 
我:「為什麼不行?」
 
翰:「因為這是我家,我住在這裡」
 
我:「為什麼你住在這裡就不可以送我?」
 
然後他就笑了
 
不知道下週還會不會為了這種事情跟大家吵架....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翰翰的一週大事 11/28~12/02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這週好像常常被我鬧生氣
 
其實被我"鬧"生氣也滿讓我驚訝的
 
原本一開始只是玩
 
例如
 
翰:「老師~什麼是眼影呀?」(我們在瞎聊時提到眼影)
 
我:「眼影就是在眼睛的四週擦上一些顏色,會讓眼睛看起來很大」(我畫在白板上解釋)
 
翰:「畫在睫毛那邊唷!不會畫到眼睛嗎?」
 
我:「技術好就不會,像我就會畫到眼球~」
 
翰大笑:「妳真的會畫到眼球唷?」
 
我:「對呀~你要不要試試看?」
 
翰又大笑:「不要!我才不要」
 
我:「真的嗎~駿哥說,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唷~」
 
翰還是大笑:「不~要~」
 
我:「你確定!」
 
結果翰就生氣的大叫:「厚!我說不要了嘛!」
 
嚇了我一跳....
 
類似的狀況很多
 
包括我提醒他不小心踩到排泄物
 
他也生氣
 
到了星期五我也生氣了
 
我:「翰!我決定了!我暫時不跟你玩,也不跟你講話了!」
 
之後他才比較沒有那麼容易生氣
 
還自己走來跟我說:「我還是妳的粉絲啦~啊妳不要再鬧我,我也不會生氣了啦!」
 
不知道他這週怎麼了
 
像吃了炸藥一樣
 
該不會他也很想念豆子吧....
 
 
最後
 
我最近注意到翰翰常常會把自己的作業簿亂畫
 
例如畫一個大叉叉
 
或者像是我們要試用筆時,會在空白處隨便畫幾筆一樣亂畫
 
我講了很多次
 
但他好像有越畫越多的狀況
 
最後一次我有點生氣了
 
跟他說保持書本整潔是對書本的尊重
 
希望他下次要畫時可以
 
但要畫得漂亮
 
而該空白處也要保持乾淨
 
我猜
 
寫國字對翰翰來說
 
還是很辛苦的
 
當他苦悶的時候
 
就會想畫個幾筆以抒發不舒服的感覺
 
可以同意他畫
 
但他也要學習尊重自己的書
 
再請爸爸媽媽注意一下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翰翰的一週大事 12/5~12/9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星期一自己走來跟我說:
 
「老師!妳以後要注意我寫字的筆劃!」
 
我:「ok~」
 
然後我就一筆一筆的帶他寫
 
一開始都還好
 
但當我要幫別人檢查作業
 
請駿駿代我看他時
 
問題就來了....
 
駿駿:「厚!老師!我不要教他了啦!每次跟他講他都不聽!」
 
翰翰:「我有聽!是駿駿一直說我哪裡寫錯!」
 
我:「駿駿,你慢慢講給他聽,翰!駿駿說有錯,你也是要改呀...」
 
之後問題仍無解
 
駿駿就丟下翰翰跑出去玩了
 
而換我教翰翰時
 
一切又恢復平靜
 
這點讓我覺得翰翰有些大小眼
 
因為我的教法比駿駿囉嗦
 
只要寫錯筆劃
 
就讓他擦掉重來
 
可是這方式翰翰反而比較能忍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老師
 
使得他就算敢怒也不敢言....
 
此外
 
翰翰的專注力
 
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星期五就被我訓話了
 
星期五他問我一篇數學題
 
我在跟他講解的過程
 
他不斷的晃動
 
還慢慢的遠離我(被我叫回來四次)
 
後來我問問題
 
他都答不出來
 
我就很嚴肅的看他不說話
 
而他也覺查到我的怒火乖乖站好
 
我跟他說問問題是一件很好的事
 
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不懂
 
可是知道哪裡不懂就要努力去弄懂
 
而且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教自己
 
所以應該要珍惜
 
而不是一直東張西望
 
聽完我講的話後
 
問翰翰問題他馬上就能回答正確
 
我看他應該不是看不懂題目
 
而是他也沒有很專心的在看
 
最後
 
翰翰的臉常常看起來髒髒的
 
每次請他去擦一下臉
 
他都會在浴室裡用香皂洗起臉
 
我想這樣可能會有點傷皮膚
 
不知道爸爸媽媽是否方便幫他準備一條擦臉用的小方巾
 
也提醒翰翰擦臉就好
 
不用洗的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翰翰的一週大事 12/12~12/16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這週又開始跟駿駿吵架了...
 
主要為的是界線
 
翰翰把他的垃圾袋掛在他和駿駿之間
 
一開始駿駿也沒說什麼就讓他掛著
 
可是翰翰好像注意到駿駿都會碰到垃圾袋
 
他就很生氣的要駿駿不要碰到袋子
 
他不講還好
 
一講駿駿就反臉了
 
駿:「喂!是你把袋子放到我這邊來的耶!
 
現在還怪我碰到它,
 
那你不要掛在這邊啊!」
 
翰:「為什麼我不能掛在這邊?
 
我也是掛在我的位置呀!」
 
駿:「你掛在你的位置,那超過來我這邊的是要怎麼辦?」
 
翰:「你難到就不能不碰到它嗎?」
 
我不得不說翰翰真是個鴨霸....
 
結果駿駿氣炸了,就不跟翰翰講話
 
而翰翰則是被駿駿的冷漠嚇到
 
一直努力的想找話題跟駿駿聊
 
到了星期五
 
駿駿還是一付翰翰不存在的樣子
 
翰這次真的踢到鐵板了
 
 接著
 
翰翰國字筆劃的問題
 
我們倆仍持續努力
 
雖然翰翰寫字常由下而上或由右而左
 
但目前只要我帶他寫過一次
 
他的筆劃就不容易錯
 
而且不需要一直盯著他
 
他也會按照筆劃完成
 
(有一次我偷偷看他有沒有照筆劃寫,發現他不會作怪,有乖乖寫)
 
 另外一件事
 
我們已經開始練習四則運算
 
但翰翰我不勉強
 
原因是他現在還小
 
不需要急著學會
 
只讓他看著我們怎麼算
 
等他到一年級下學期再好好督促他
 
最後
 
在共學裡翰翰真的只聽我的話耶....
 
明明大家都有跟他說不可以做什麼事
 
可是他都會很固執的要去完成
 
一直等到我說不可以
 
他才會罷手
 
像星期三他的桌子被午餐弄得髒髒的
 
小敏和駿駿一直提醒他要擦一下
 
他都不理
 
一直到我說了
 
他才擦桌子
 
我想相信專業固然很好啦
 
可是旁人的話也是可以拿來參考
 
我跟翰翰說
 
要去學習評估什麼時候可以聽別人的
 
什麼時候不需要聽別人的
 
現階段可能對翰翰來說有點難
 
可以多讓他練習去評估
 
才不會老讓其他孩子覺得他大小眼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翰翰的一週大事 12/19~12/23

翰翰的爸爸媽媽您好~
 
 
翰翰這週不錯~
 
沒有鴨霸的行為出現
 
反而是駿駿和小剛
 
一直對他碎碎唸
 
例如翰翰在他的椅背上掛了一個袋子
 
駿駿就說那個袋子會影響別人走路或掃地
 
小剛則是在一旁幫腔
 
翰翰一臉無奈又很努力忽略他們
 
沒和他們吵起來
 
此外
 
翰翰最近似乎想討好大家
 
對大家都笑咪咪的
 
還做出許多大的動作
 
例如雙手向外劃一個大圓後內收托著他的臉之類的
 
但大家不大領情
 
一致認為翰翰是在裝可愛
 
結果翰翰沉默以對
 
之後跟我說:「老師!其實我剛剛有哭,只是沒有讓你們知道!」
 
看來他這週的負面情緒變得內斂許多
 
接著
 
我發現翰翰會使用的詞彙比其他孩子多也精確
 
像我在講耶蘇的故事時
 
翰翰會使用"毀滅"去形容全部死亡
 
雖然其他孩子也懂毀滅的意思
 
但他們不像翰翰會在日常對話中使用
 
除了用詞外
 
翰翰的語言能力也很強
 
我每次講英文
 
他幾乎都能記得
 
例如cockroach、delicious...這類多音節的字
 
也難不倒他
 
 最後
 
星期一有看到翰翰帶了一條毛毯到共學
 
可是之後就不見了
 
我問翰翰他表示不知道
 
麻煩爸爸媽媽協助翰翰把他的毛毯找回來
 
不然每次午休
 
他都會縮得像蝦子
 
好可憐....
 
以上是翰翰的一週大事
 
和爸爸媽媽分享
 
董老師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