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今天在中國時報副刊看到的文章,與您分享...........

看到作者兒子在舞台上所說的那段話並且履行了自己的承諾,同身為父母的我能夠感受到作者的欣慰與驕傲.

對於文中一句話---大人絕對沒有能力管教高中時期的叛逆孩子,愛與信任是僅剩的選擇---

感覺很無奈又不得不的選擇,在信任與放任間如何拿捏,雖然對我這階段還很遙遠,但我想這是我必修的學分

先預習預習!

我見我思-爸爸以你為傲

  • 2009-06-25
  • 中國時報
  • 【■莊佩璋】

     四、五年級生在窮困的環境成長,總有一些未圓之夢。兒女,是父母的延長。大人的未竟之志、未圓之夢,難免投射在小孩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的缺憾。

     我的未圓之夢,是學小提琴;音樂聽到入神時,每每幻化成小提琴手,抓著隱形的琴與弓,搖頭晃腦、手舞足蹈一番。當然,這也只是書空咄咄罷了。

     兒子一上小學,我的隱形小提琴終於得以具體落實在他肩上。拜師學藝,每周團練、偶爾演出……;「莊二世」按部就班地幫他老爸圓夢,更好笑的是,他才初通音律,個頭也沒比小提琴大多少,我已不惜重資,託朋友在歐洲買琴伺候。

     不過,所謂圓夢,也只是個夢,終有夢醒時分;兒子畢竟是獨立個體,並非為圓他人之夢而生。上高中後,他沒加入樂團,卻進了跳街舞的「熱舞社」,從此就沒再碰過小提琴。

     不再「古典」也就罷了,兒子竟然叛逆地說:「高一、高二,我會以社團為重心,可能會犧牲功課。」

     我心頭一震,先習慣性地摟著他說:「爸爸以你為傲。」整理一下思緒後,知道已難阻止,只好接著說:「高中三年,是人生黃金時期,只用來讀書、考大學,確實太浪費。我支持你跳街舞,不過,你要保證高三心收得回來。」

     進熱舞社後,兒子簡直得了舞瘋,練舞回家,累得倒頭便睡,上學遲到已成常態;可是要到中正紀念堂占位置練舞時,偏偏又可清晨五點自己起床。

     當然,毫無意外地,兒子的課業成績永遠吊車尾,而我也只能自我安慰地摟著他說:「爸爸以你為傲,沒啥讀書,英文還能考這麼好。」如果功課已經一無是處,只好說:「爸爸以你為傲,跳舞後,身體壯多了。」

     不過,老實說,我心虛得很。尊重小孩、培養獨立人格,走偏了就是溺愛、縱容。我唯一有把握的是,大人絕沒能力「管教」高中時期的叛逆小孩;愛與信任,其實已是僅剩的選擇。

     「熱舞社」成果發表會那天,一堆大孩子在台上噙著淚說:「熱舞社這兩年,將是我人生最美好的記憶,爸、媽,謝謝你們的放任;接下來,我會認真讀書,回報你們對我的信任……」。

     我用眼角瞥下周遭,許多家長也激動得眼泛淚光。

     那天之後,每次我摟著兒子說「爸爸以你為傲」時,已不再心虛,而是為他熬夜K書而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