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

這是我很喜歡的BLOG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引用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bubutsai&article_id=10266926

 

為了找個舊資料而翻到這篇舊文章,重讀十一年前的心情,除了更能感受身邊年輕媽媽們的憂慮之外,也更確定,教育不是教條式的大準則,它只是生活中慢慢累積起來的好習慣與良善進取的心。

有時候,我會為了兩個孩子不夠關懷家人或體恤旁人而感到非常難過。雖然她們還在成長中,但我希望這種能力在小時候就能慢慢被培養起來。雖然大家都說,這個社會已不再像我們小時候那樣的溫馨,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為未來的世界加添一點熱情和愉快。

教養孩子的路上,時時會有快樂和沮喪,我把自己的軟弱和堅持都記在小小的電腦裡。最常為我加油打氣的是我的父母,我和媽媽很親近,一直有彼此分享閱讀喜悅的習慣。月初回台灣時,母親特地來台南陪我過了一夜。那晚,我們除了談近況敘家事之外,媽媽還架起老花眼鏡和我共享了一篇日本的短文。她說:「真希望能翻譯出來給你們這些年輕一代的父母們看」我告訴她很好,我們就動手做吧!

幸福是從「管教」開始
              作者  松野宗純

慣例的寒修托缽是從一月六日到二月三日,大約一個月的期間。去年修行的第一天剛好遇到大冷氣團來襲,冷風加上豪雨,是北部日本也少見的壞天氣。但是對於一個修行者來說,條件的惡劣,身體的疲勞,越能感覺到達成使命的成就感。

有一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寺裡,剛好兩個孫女──萬純和千紗來信,五歲的千紗信裡寫著──爺爺,東西很重,加油喔!

想是她看到我每一次從橫濱的家要回山上,都提一大包笨重的行李,心裡惦記而寫出來的,小小心裡大概想著,爺爺辛苦,所以要我加油;說不出來的歡喜和安慰一起湧上心頭。

每一次回到橫濱的家,打開玄關門都可以看到兩雙排得整整齊齊的小拖鞋。當兩個小孫女出世時,我給女兒純佳的贈言是關於孩子「管教」的四句話,其中三句是當代教育名家森信三先生說的,要孩子習慣

──好好招呼「早安」

──慎重地回答「是」

──隨時脫下來的鞋子要排整齊

和我們寺裡的教條

──用感謝的心情說「我要開動了」

人都是倚靠其他生命的幫助來維持自己的生活的,因此我們應該有感謝的心,而這種心情是從小就要培養的。

禮儀的意思是把身體教養成美好的樣子,管教最好的時期是三歲到九歲,而最重要的方法是「持之以恆」。森信三先生說,管教不是教孩子去做,而是默默的做給孩子學。我也要求女兒不要用嘴巴來教,而用行動來教。

管教只是很簡單的兩個字,實際上卻是一大學問,難上加難,但總歸也是父母自己做人尺度的反應,所謂「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

我十分慶幸兩個孫女們都長的活潑可愛並且有規律,雖然在嚴格的管教下成長,卻一點都沒有失去她們的純真和開朗。

我每一次被邀請到學校的聚會或婦女坐談演講時,總會提到森信三先生的這番教訓,我總是叮嚀各位媽媽一起來努力實行,理由是因為我們非常寶貴這些孩子,所以更要好好的管教他們。而好的管教能培養孩子更豐富的感受性,對於將來會有更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