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04.JPG

哥哥今年過年收紅包時

不再像過去的表現

雙手接過紅包、鞠躬道謝、隨手將紅包交給爸爸或媽媽

今年他會說這些錢是他的

他想要收起來

當時媽媽就意識到建立孩子金錢觀念的時機到了

孩子越大

接觸的世界越廣

也越來越知道金錢的好處

有錢可以買喜歡的玩具、買愛吃的東西

有錢可以滿足自己對物質的無窮慾望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無法避免與金錢接觸

如何教孩子和金錢作朋友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學會分配掌管金錢

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

爸爸媽媽到現在也還在修習這門學分呢!

我們決定讓他們擁有自己的零用錢

每週10

我們告訴哥哥可以隨意支配零用錢

也可以慢慢的將零用錢存起來

當哥哥第一次拿到10元時的反應

是覺得太少了

依他過去在7-11買東西的經驗

10元能買的東西不多

媽媽說妳可以慢慢存

存夠了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

哥哥說那樣太慢了

他等不及

耐力一直是哥哥缺乏

也是媽媽要訓練他的地方。

今天下午哥哥在看電視

家裡沒有第四台

只有中華電信的MOD

MOD有許多節目必須要另外付費才能看

過去他每次想看我們都會說要花錢不行

今天他瀏覽到蜘蛛騎士卡通

要求媽媽訂閱

媽媽還是老話一句

沒想到哥哥說他要自己付錢

真的從撲滿中拿出40元給我

還問我9040剩多少?(我說剩50,當時他的表情感覺上50還有很多)

我請他想清楚囉!(媽媽一直想讓他體驗錢花光光,怎麼辦的感覺)

不客氣的收下他的40

就在他按下訂閱鈕之後

我以為他會開心的沈迷在卡通中

沒想到他問我:「媽媽,可不可以回到前面」

我問哥哥:「是不是後悔了?」

哥哥說:「我有一點捨不得我那麼多錢」(衝動過後,理智浮現............我也常這樣)

不放棄的請爸爸幫他取消訂閱

當哥哥確定無法取消後

哥哥難過的哭了

突然間卡通沒有那麼吸引他了

媽媽心中暗自唱著歌

哥哥體會到到捨不得花錢的感覺

這是過去他不曾體驗過的經驗(都是爸媽買單)

看著他哭的好傷心

媽媽退還10元給哥哥

讓他心情好一點

爸爸也勸哥哥既然事情已經成定局

就轉換心情好好的欣賞吧!

這個事件漁翁得利者是翰翰

哥哥也學習到大方的分享

沒有跟弟弟計較付費的問題!

書籍介紹:讓錢和孩子一起長大

時報出版 作者:許旋峰

   讓家長及老師對於頭痛的孩子零用錢問題,找到一個可以依循的方法與準則,並且用對的方法及工具教育孩子理財觀,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知識,養成良好的 金錢習慣,讓父母不再為孩子零用錢問題失眠。

  帶孩子一起出門,他是否吵著跟你要這個,要那個?他是否以班上要繳班費為幌子,向你要錢? 或是孩子在學校有向同學借錢的習慣,還是,孩子開始對錢有強烈的自主性,希望用自己存的零用錢,毫無節制地買想要的東西?遇到這些問題,父母該怎麼辦呢?

   或是有些父母為了避免孩子用錢問題,乾脆不給零用錢。不給孩子零用錢,到底好不好?那麼,若要給孩子零用錢,到底應該幾歲開始給?要怎麼給?不同年紀的 孩子該給多少零用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