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我不是反對咖啡這種飲料,也不是反對喝咖啡這件事。事實上,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咖啡。我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第二件事才是開電腦上網看新聞。臨出門前,我還會再煮一杯裝在保溫杯裡帶走。

我要批評的是台灣人觀光旅遊的「喝咖啡」文化。在台灣觀光旅遊的語境中,「喝咖啡」是個成語,可以指涉「喝任何的飲料或吃任何的點心」。有愈來愈多的觀光景點,開始販賣咖啡或各種飲料。他們在景緻最優美的地方,擺滿了桌椅。遊客如果想要坐下來欣賞周圍的風景,就得買一杯飲料。

以高雄市為例,中正橋旁的愛河兩岸各有一家咖啡店,而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在漢王飯店的經營下,基本上已經變成一家餐廳了。

為什麼台灣人旅遊時,來到觀光景點一定要吃吃喝喝?景緻的優美要用視覺欣賞,寧靜的氣氛要用聽覺體會,自然的氣味要用嗅覺感受。那一杯賣得很貴卻完全沒有味覺美感的普通飲料,與景點本身的意義有任何關係嗎?除非該景點本來就是以美食出名,否則那杯飲料全無任何意義。

我能理解,如果沒有這些餐廳、咖啡店,大概就會像從前一樣有流動攤販進駐。不過,在我看來,兩者無意義的程度差不多,負面影響也差不多。從「吃烤香腸」到「喝咖啡」,台灣的旅遊文化其實沒有任何提升。遊客只有嘴裡的東西變了,心態並沒有任何改變; 我並不覺得「喝咖啡」的格調高到哪裡去。

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政府要鼓勵這樣的旅遊文化。以前攤販林立,但遊客至少有選擇不消費的自由。現在換成一家家據地為王的咖啡店或餐廳,還有最低消費的規定。這是在強化那種到任何觀光景點都一定要吃吃喝喝的文化,會讓台灣的旅遊文化停滯不前。

希望大家都能靜下心來想一下。為什麼一定要吃吃喝喝?沒有那杯飲料,眼睛就看不見東西了嗎?耳朵就聽不到聲音了嗎?鼻子就聞不到味道了嗎?沒有那杯飲料,手腳就動不了了嗎?沒有那杯飲料,大腦就無法運作了嗎?

台灣有許多的地方小吃都十分美味,這是台灣的一大特色。但「享受美食」並不等於「到哪裡都要吃」,前者不能作為合理化後者的藉口。後者是用嘴巴觀光:用嘴巴看夕陽日出,用嘴巴聽蟲鳴鳥叫,用嘴巴聞海洋的味道,用嘴巴理解古蹟背後的歷史。台灣人從小吃美食長大,或許味覺特別敏銳,但那張嘴無論如何也做不了這麼多事。

親愛的台灣人,在參觀各地的觀光景點時,請試著專心地去欣賞、去體會、去感受美的經驗。別再不斷地往嘴裡塞東西了;不該「喝咖啡」的時候,就別再「喝咖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