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11月28日(日)
時間:14:30-16:30
講師:蔡穎卿
講題:愛的接力─《小廚師》、《在愛裡相遇》
講座地點:高市圖中興堂(前金區民生二路80號)
洽詢電話:07-2112181或07-2614249(週一至週五)
進場方式:免報名,活動當日13:50起開放入場,座位額滿為止。

內容簡介:
2009年2月,蔡穎卿老師展開了一項生活教養計畫——「小廚師」活動, 藉由餐飲工作的練習場,讓孩子從備料、烹調、點菜、上餐到買單,擔任一天的小廚師,希望幫助孩子習得烹飪實作、美食的知識、時間感與自己對餐廳文化的貢 獻,真實體驗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也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方法。
 
每次的小廚師活動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生活劇場,不同的孩子表現出不同的特 質,不同的事件投射出不同的思考;蔡穎卿把這些小廚師的工作身影與歷程,以及從中獲得的教養啟思,化為溫柔流動的影像與文字記錄,提醒父母好好照顧自己的 孩子,陪伴他們一步步地發現自己、肯定自己、美好自己,和孩子在愛裡相遇。
 
孩子的認真與天真,同樣都令人愛憐。但身為父母的教養任務,就是保存這樣的本性。每個好大人都可以透過許多小事,為孩子詮釋生命的美好,在他們的心靈裡留下幸福的感覺。
 
我很贊成「情境教育」的主張,於是試著以「小廚師」活動來投射我對教育的熱情,並以此印證孩子需要家庭的關懷。我就像在當一個生活的主人,以工作邀約孩子與我品嚐生活;我所掛念的,是自己能不能展現幸福的總總面貌給孩子?
 
我一點都不在乎這份影響夠不夠大,每一次從幾個孩子身上所激盪出的生命熱情以及領略到的希望,已經使我感到滿足。愛是需要學習與努力的,只要有一個孩子長大後能記得與我們靜靜工作時的愉快,那就是我投資給幸福所得到最豐厚的報酬。
 
這個活動一直能持續做下去的場地是「家庭」,能不斷給予機會的也只有「父母」。我願它是一場愛的接力,從我手中傳到你的家庭裡。如果家家都有「小廚師」,每對親子之間應該會有更向心的家庭愛,每個孩子也將會有更完整的生活力。-蔡穎卿
 
講師介紹:
成大中文系畢業。目前專事於生活工作的教學與分享,期待能透過書籍、專 欄、部落格及習作與大家共創安靜、穩定的生活,並從中探尋工作與生命成長的美好連結。著有《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廚房之歌》、《我的工作是母親》、《在 愛裡相遇》、《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Bitbit, 我的兔子朋友》、《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個人部落格:www.wretch.cc/blog/bubu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