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發了幾張卡片回來

要爸爸媽媽寫上小朋友不好的習慣及來年要繼續保持的好習慣

星期二園長要說賣懶的故事

"賣懶"這名詞我是第一次聽到

今天下課後問哥哥弟弟什麼叫賣懶啊?

兩人拼拼湊湊的爭先告訴我

故事輪廓大概是天上的王母娘娘愛吃蟠桃,還有一隻大懶蟲鑽到小孩的鼻子裡

但是我聽不懂跟賣懶有什麼關係

有問題問google就對了

原來故事的大意是這樣:

天上的王母娘娘有一個菓園,園中有一棵蟠桃樹,樹上長着一條大懶蟲。這大懶蟲好吃懶做。春天吃花葉,秋天吃花菓,到了冬天,牠就鑽到樹上躲想來冬眠。王母娘娘知道了,派大神守住這棵蟠桃樹,不准懶蟲鑽到裡面。但大懶蟲懶性不改,想法子往裡鑽。王母娘娘可生氣了,一聲令下,把這大懶蟲打落塵世。懶蟲下到凡間,看到廣州是塊風水寶地,還看到西關有個小孩也和他一樣懶,於是便鑽進了這小孩的鼻子,變成了人人討厭的鼻涕蟲。從此,這小孩就天天早上睡覺,不願意起牀上學。可春節過後,孩子就要上學,再不能睡懶覺了。爲了除掉這討厭的大懶蟲,孩子們在除夕就要點上燈籠,沿街叫賣懶。也怪,這樣年前一賣懶,春節的一出人頭地就可以精神煥發地上學了。

這是廣州西關兒童賣懶的故事,到了今天講科學的時代,這種風俗也就無影無蹤了。
以前廣州市的小孩在年卅晚都有賣懶的傳統,每個小孩子都手提一個小燈籠,拿一個紅鷄蛋和一個慈菇,成群結隊在街上走來走去,邊走邊唱:「賣懶,賣懶,賣到年卅晚,人懶我不懶。」回家後,把紅鷄蛋分給家中的長輩,寓意自己已經把懶惰賣掉,新一年就會變得勤勞.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22800209


所以園長跟小朋友玩賣懶的遊戲

哥哥說老師給他們很多鳥飼料

握在手中然後念出要賣的"懶"

再將飼料灑出去

小鳥會飛來吃

吃下去的飼料變成糞便後排到泥土裡

"懶"這樣就消失了!

弟弟說"媽媽,我今天賣了很多懶耶!像是亂丟東西,亂生氣,喔!對了!麻麻!我忘記幫你賣懶了!我應該幫你賣掉"愛生氣"的...."

麻麻心裡os:是喔!你賣你的就好了,還賣我的勒!

 

星期一放學時,在車上小朋友跟媽媽說,今天老師有唸卡片ㄋㄟ

好的老師有唸名字,不好的老師沒有唸名字耶

但是我一聽就知道哪一個是我的喔!

媽媽覺得老師真的很尊重小朋友

這種小細節老師都注意到了

很感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