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帶著兩個小鬼到7-11買東西,我還在結帳時,翰翰已經先到外面等了,帶我結帳出來,開車門要趕他們上車時,翰翰用他那高八度的嗓音說:「媽媽!剛才我有看到一個人亂丟垃圾喔!」我們平時總是教導不能亂丟垃圾,自然他們理解這是不對的行為。

媽媽回答:「喔!真的歐,在哪裡?」心裡想,或許可以請他們將垃圾撿起來。

翰翰再用他那高八度的嗓音說:「在那裡!」我的眼神順著他那胖胖的小手望去,我勒!我以為肇事者已經離開,只留下垃圾,沒想到一回頭看,一個男子可能剛從7-11買了一包菸,正翹這著二郎腿在機車上吞雲吐霧起來了,地上有他順手丟掉的菸盒包裝紙,以翰翰那種音量,想必叔叔應該聽的很清楚吧!我也用高八度的聲音告訴翰翰:「叔叔等一下就會撿起來了」

心裡想著親愛的叔叔,你竟然讓一個4歲的小孩來教你公民與道德嗎?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撿,但這是我當下能想到的處理方式。

猶記得2月份的旗津單車一日遊,假日的旗津是非常熱鬧擁擠的,連騎腳踏車有些路段還是得騎騎又停停,我看到一個家庭坐在路邊的花圃上吃東西,其中一位約高中年紀的年輕人,順手將他吃的一大包垃圾,往後面的草叢丟,當下他的母親說,「你怎麼亂丟」。沒想到年輕人,大言不慚的回答:「為什麼有人會亂丟垃圾,就是因為到處都沒有垃圾筒嘛!」他母親回答:「前面就有垃圾筒了」沒錯離他吃東西的地方根本不遠。年輕人回答:「到丟你自己去丟!

我當下真的是血脈噴張,想上前去,又不知道要什麼說,同行的人已經在前方呼喊我,我只能一直盯著年輕人看,氣自己不能勇敢上前再說些什麼!往後他的人生若遭遇挫折,是不是又要怪罪別人呢?

 

真的有所感觸,教養要趁早啊!人格的養成,生活常規的養成,若不在小孩還小時,不斷耕耘播種,內化到他們心中,等他們長大了,真的想教也教不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