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英語力很重要

我想這句話無庸置疑

我從國中開始學習英文

背單字 補文法 應付考試將近10年

出國時面對外國人依然溝通困難

最大的問題在聽力與開口說的勇氣

哥哥小二 弟弟小一

還沒有開始補習英文

我知道假如繼續複製我們這一代的學習方式

面對英文還是只會考試無法當成交流的工具

想想我們學習母語的經驗

都是從聽之後才開始說

從單字到完整句子

讀與寫的階段是上小學才開始

相信學習任何一種語言一定也是按照這種模式

沒有讓孩子上英語補習班

是捨不得那下班後短短的親子時光

也不想孩子一周有三個晚上還得坐在教室上課

而且我相信一定有方法能讓孩子學好英語

但不是從背單字,背句型,研讀文法開始

你說擔不擔心孩子的英語能力

期不期望他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那答案是肯定的

於是我請了一位外籍老師每周一天

每次一小時跟孩子聊天已經有8個月

孩子上課在一樓

媽媽在二樓可以清楚的聽到孩子上課的情況

這名外籍教師不善中文也有點文靜

開始上課前幾課月

我想孩子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孩子也因為聽不懂就開始兩個人玩了起來

笑聲 吵鬧聲不斷

真的佩服外國老師的耐心

好幾次媽媽我在樓上真想衝下去打他們幾下屁股

幾個月來發現孩子的聽力有明顯進步

能聽懂老師的問題

也能夠回答部分問題

最近看了一本親子天下出的書

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一年52週100本英文繪本閱讀計畫

我深信作者的四不一沒有的學習政策

不必先認單字

不必先學音標

不必先學文法

不必翻譯中文

這就是我想要找的學習方式

書中提到

準備有聲書,按下撥放建,劃個小勾勾三步驟

只要一年的灌溉

孩子的英文種子就能萌芽

當然也有很多人提倡過這種學習方式

像汪培珽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這本書的特色是開立了100本書單

是他的雙胞胎孩子培養英文實力的親身經驗

跟爸爸溝通我的想法

其實外籍教師的學費並不低

且每周才一小時在量上面也不夠

我想暫停孩子的英語課

將學費投資在購書上(有些書還可以在圖書館借閱)

且身體力行每天陪孩子聽英文有聲故事書

媽媽也可以一起學習英語

最近我陪孩子聽鵝媽媽英語童謠

有趣的押韻

孩子很喜歡

不知道是不是媽媽跟他們共讀的關係

尤其是翰翰很喜歡模仿有聲書中的語調

對他喜歡的一首英語童謠

很快就朗朗上口

Shoo, fly, don't bother me,

Shoo, fly, don't bother me,

Shoo, fly, don't bother me,

For I belong to somebody!

這曲是1898年美國與西班牙打仗的時候的熱門傳唱曲

當時蒼蠅肆虐

會傳染黃熱病

所以阿兵哥們會唱這首歌來趕蒼蠅...

給我們在家親子共讀英文故事書有一點信心

不過相信任何方法都好

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這點當然也深深的考驗著我與孩子

只能說我們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