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2 20.16.52.jpg

利用星期四休假到美容院整理頭髮

聽到坐我旁邊的年輕媽媽與老闆娘的對話

年輕媽媽說他們家老大今年大班,即將上小學了

因為跟翰翰年齡相當

媽媽我自然豎起耳朵

接著年輕媽媽說他兒子目前就讀的幼稚園很棒

心裡很好奇怎麼個棒法時

年輕媽媽接著說了:

我兒子現在才大班,學校已經教到小一下學期的數學了

語氣裡透露著安心與驕傲

聽到這裡媽媽我自動將耳朵關了起來

專心閱報了

回到家看到共學基地白版上寫了曹殖的七步詩

媽媽心想什麼樣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呢

一定要是部編課程裡的內容嗎?

一定要是學校考試的知識才是有用的知識嗎?

*****************

2011-05-22 12.06.42.jpg

今天假日我們開車到巨蛋逛逛

路上爸爸突然聊起曹植的七步詩

問哥哥那是怎麼回事

哥哥回答很有趣:

喔!那說來話長啦,我現在不想講

經過爸爸媽媽不斷的慫恿他才願意分享

原本以為他因知道有限才不願意分享

沒想到他竟然能勾勒出整個故事的大綱

說實話我真的被哥哥故事內容所吸引

七步詩的背景,人物個性,歷史知識都交代的很清楚

不過對於曹操的三個兒子的名字與排行有點混淆

於是一到漢神巨蛋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到樓上的書店

將不解的地方查清楚了

一首詩讓孩子認識了歷史朝代更迭

認識了古代才子人物

還體會了中國文字的浩瀚

我還記得在國中階段接觸文言文的痛苦

老師就是要我們背

我們死背了許多考試會考的知識

但是卻無法引起我更多的學習慾望

那樣的學習方式是痛苦的,事倍功半的

哥哥能夠生動的講出整首詩的時空背景

還能提出問題討論

可見董老師說故事功力一定很棒

希望董老師能慢慢開啟孩子們接觸中國文學的那扇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