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70.JPG

雷夫老師從美國來台灣

舉辦了台北嘉義兩場演講

我們報名了嘉義場的演講

全場30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

IMG_9579.JPG

演講內容是關於如何教出有品格力的孩子

參加者以老師居多

雷夫老師不斷的以自身27年的教書生涯

鼓勵在場的老師

尤其是年輕的新老師

現在大家看到他得獎無數的光亮成就

但是他要告訴大家

他挫敗的經驗遠比成功多

老師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自己要用功

待人要有禮貌

你的學生會知道你的真面貌

我喜歡一段話

老師的心有多廣

孩子的世界就有多大

雷夫老師一直在做的事情

就是教導孩子能夠使用一輩子的技能

不是只有功課與排名

要讓孩子知道他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雷夫老師用道德六階段來引導孩子學業及人格成長的基礎

用道德六階段來經營56號教室

如今道德六階段」成為凝聚全班的黏著劑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雷夫老師還提到了閱讀的重要

透過閱讀可以讓我們瞭解生命的價值

IMG_9583.JPG

現場播放了一些記錄影片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10歲的小男孩

到華盛頓最高法院表演歷史劇時的一段口白

IMG_9577.JPG

IMG_9581.JPG

排隊簽書是我的第一次

我們不一定能遇到像雷夫這樣的老師

但我們可以先把家庭的這一部份先做好

改變我們自己

影響我們的孩子

整場演講就在重複的落淚鼻塞與感動中結束了

IMG_9582.JPG

本文引用自Aquarius0601 - 雷夫老師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
儘管我們分處太平洋的兩端,但我相信我們彼此並不因此而有所不同——不管你是父母或是老師,都會希望找出方法拉拔孩子,期待他們享受榮耀又充實的人生。

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我把大部分的時間奉獻給一間斗室,一間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市區的教室。這教室狹小又漏水,多數學生家境清寒。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哈伯特小學絕大部分的學生根本撐不到畢業,他們注定要和上一代一樣,永遠無法掙脫赤貧的桎梏。


這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挑戰。但請不要因為外界的評價,就對我另眼相看;我不過是個相當平凡的人。雖然我打從內心深處關心學生,還是免不了常常犯錯,我尤其記得在初任教師的頭幾年,所犯下的那許多錯誤。


但是我絕不放棄。我們身為教師,最美好的體驗就是力求進步、從錯誤中學習,分享教學現場的歡笑和淚水。然而要當眾承認自己的弱點,卻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如 果我們要求學生勇敢進取,自己就必須先立下典範。我們希望學生成為什麼人,自己就必須先做到;假如是期望他們誠實善良、努力認真,那就要從我們自己開始做 起。


在我們這裡,人們總是崇拜名人。當一個老師出了名,往往就會停止教學,寫些言不由衷的書,或是任由好萊塢導演為他拍攝誇大不實的電影。許多優異的教師就這樣背棄初衷,穿梭於各大演講會場,唯恐世人不知其名。


我將不會棄守我的教室。二十五年來,我不斷告訴學生:「506」教室是個重要的地方,是個可以成長茁壯、努力進取的學習天堂。多年來數千名學生在此接受我的指導,如果哪天我棄守崗位,豈不成了欺世盜名之徒?我豈能傷害學生的感情!


當你打開這本書的時候,請記得我依然在教室裡奮戰;而當你逐頁閱讀這本書時,我不是指導學生解題就是批改作業,不然就是和班級搖滾樂團一起排練。我和你們 一樣,每天都期待能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成果。在這個險惡虛偽、因循苟且的世界,我竭盡所能調教出善良誠實、積極進取的孩子,但這幾乎是難以達成的任務。


假如你是個新進教師,我有話告訴你,那就是「苦日子不遠了!」,不管你再怎麼盡心盡力,到頭來都很可能功虧一簣。但是這並不表示你教得不好,而是教書這工 作本來就充滿挑戰,就算最優異的老師都可能處處碰到挫敗。而好老師和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從不輕言放棄,而且一旦遇上挫折,他們一定會再重返教 育現場,找出更好的教學方法。


總而言之,本書寫出了一個老師的蛻變歷程。我和幾年前的自己相較起來,進步了些許,未來的每一天,也一定會愈來愈好。


我希望有一天,你們也可以來到洛杉磯,我們一起吃飯,分享教學的歡笑與淚水。在此之前,你們也可以在網路上認識我的學生(http://www.hobartshakespeareans.org/)。


在教育圈中,總少不了愛說大話的老師,他們教幾年書就離開崗位到處演講,傳授所謂的教學祕方。我認為,真正熱愛教育的老師應該站在一起。老師必須經過失 敗、堅持以及大量心力的付出,才能淬鍊出卓越的教學,我希望家長和老師打開本書之時,都能將這點牢記在心。畢竟,成功沒有捷徑。


雷夫.艾思奎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