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下午,同事原本要取消休假來上班,後來又沒有,問他原因,結果是因為看陪妳 到最後 ,哭到眼睛紅腫不得上班,為這本書寫推薦序的蔡詩萍,也是在飛機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書看完的,星期六晚上,大家都入睡了,我一氣呵成的將它看完了。

 

史丹面對罹癌的妻子,一再的背叛,從跟卡門交往起開始,甚至到了卡門罹癌病危的時候都沒有停止,在卡門忍受化療痛苦的同時,史丹卻因為無法有休閒活動而賭氣。一開始並不不認同史丹的作為,但是其實罹癌病患家屬同樣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本書將人性當中那種責任與自私的矛盾心情,描述的淋漓盡致。

讀到最後,能夠理解史丹一直想逃避的心情,畢竟癌症病不像一場感冒,幾天之後便沒事了,他要面對癌症患者的痛苦情緒與照護的壓力。

最讓我不捨的地方是卡門在選擇了安樂死時,與3歲女兒的告別,那種不能陪她長大的痛,再也見不到的痛,身為媽媽的我更能體會,史丹無法改變任何事實,他只能祈禱天堂真的存在,好讓卡門與寶貝真的可以再相見。

 

看著別人的故事,我們可以批評,但是當事到臨頭時,我們又是以什麼面目來面對呢?若生病的是我,我能勇敢地面對嗎?我不知道。但是卡門最後選擇安樂死,她說:「很高興我現在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了。」積極的度過剩下的生命,安排了身後所有的事情,與愛他關心他的朋友一一道別。在自己與親友都做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離開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讀這本書,有一段記憶是我不願意去碰觸的,那是一個不會結痂的傷口,隱隱作痛。

***********************************************************

 

陪妳 到最後

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

Ray Kluun

 

內容簡介<節自網路書介>

 

讀完它,你將在憤怒與淚水中,失去對愛的判斷……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
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